我校参加上海市科委科技监督与诚信工作联络人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29

2020年9月23—24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上海市科委科技监督与诚信工作联络人员培训班”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徐汇校区3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各科研院所、高校有关负责同志、科研诚信工作联络员等参加培训。我校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培训班安排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陈克勋、复旦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尚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袁军鹏、华山医院副书记伍蓉分别作了题为科学基金科研处诚信、科研伦理及监督体系建设》、《从心所欲不逾矩,守护学术各尽责》《中国科研诚信政策分析及最近文件解读》《新形势下我国伦理制度的建设》的专题讲座。

培训期间科研院所、高校的科研诚信工作联络员就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工作作了深入的讨论。通过此次培训,促进了科研诚信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加强科研诚信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氛围,让“诚信”成为科研人员攀爬科学高峰的安全绳。
  培训班第一天,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谢文澜副主任表示,要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第一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第二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第三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从国家层面到上海市层面,大家都感受到了对科研诚信工作空前的重视,并且对查出的科研违规进行了严格的处理和通报。希望大家能够借此平台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沟通联络机制,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诚信环境。